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芊媽。小禔大作實驗室] 2014.10.12~2014.10.14花蓮漫步親子行

一起去花蓮!

不能出國的芊媽,只好把剩下的年假都拿來國內旅遊啦! 因為先生沒有年假,又想說不要讓他一次請假這麼多天(因為回去上班可能加班更慘),所以約了好久不見的朋友小蛙,就一起計劃去花蓮玩嚕!

說到花蓮我不得不說,依然記得在阿芊一歲多的時後,跟著先生的員工旅遊到了花蓮,結果外面卻一直下著雨。記得有一晚還是住理想大地,外面依舊下著雨,連要走走都沒辦法。而到隔壁的立川漁場,也是無法下水體驗摸蛤仔兼洗褲啦! 而經過一兩年後,又帶著孩子們一起去,結果也是下雨天。一整個覺得跟花蓮很不對盤@@而我對花蓮的印象,只有下雨的城市。好在這次天公作美,雖然還是有下雨,但是都是毛毛雨,讓我們這次可以走走看看,還可以騎腳踏車。


說了這麼多,先來看看我的規劃吧!!

(OS:蝦咪!!! 10月份的遊記竟然搞到年都要過了才擠出來!?!  哀哀~自己都心虛啦! )




★行前規劃:
1. 高鐵- 大約2-3週前就做好的計劃,早點上網去買高鐵票,最低可以找到65~8折的早鳥票。高鐵訂票網址: https://irs.thsrc.com.tw/IMINT?locale=tw

2. 台鐵-為了坐有桌子的普悠瑪號,媽媽可是看準可以訂14天後的票就馬上上網訂購了喔! 如果大家怕買不到票,可別忘記時間上去買票喔! 現在台鐵買票很方便,查詢完想要的時間馬上就可以訂購,還可以在線上刷卡付清車票錢喔! 不過如果是去超商取票,還是會被收取手續費8/張的喔! 所以我就到烏日高鐵站拿高鐵票時,順便拿火車票。 
台鐵查詢/訂購網站: http://twtraffic.tra.gov.tw/twrail/  

3. 租車-這次是找到直航租車,花蓮門市的先生都蠻NICE的。到2014年底,平日租車買一天送一天。非常划算喔! 租車一樣有線上刷卡付訂金,只是刷卡頁面只可在IE上打開,Google Chrome沒有支援喔!

4. 住宿-住了很讚的日式小木屋=花蓮光復糖廠= 孩子非常喜愛這樣的房子,門口可以停車,很有家的感覺。因為帶著兩個孩子,行程非常自由,而且也沒跑很多地方。住的地方反而讓我們覺得很舒適,加上可以租腳踏車(退房再還),所以覺得很方便

5. 吃- 來花蓮,很多人說有很多美食。但是我們這次好像沒有特別在意美食,就都在花蓮糖廠裡面解決。好在裡面的餐廳的料理都還不錯吃。ex: 啄木鳥CASA,一品香扁食

6. 行李- 因為不知道花蓮的天氣,所以孩子們都會帶著薄外套/防風外套,另外長袖跟短袖的衣服也都會帶。姐弟都是以長褲為主,更換上衣(短袖或長袖)

行程

第一天 : 高鐵-台鐵普悠瑪-花蓮-立川漁場

  一大早起床,孩子們都超級興奮的說要去花蓮玩了! 爸爸載我們到高鐵站之後,我腦子突然閃過了我們三個終於要一起去玩了,這個行程其實延遲了一次,本來要在9月底去的,沒想到颱風來攪局,後來我們改到了10月中。心中有些開心,但是也有點緊張。因為是第一次單獨帶孩子出去玩,小禔又正值豬狗嫌的年紀,很怕我們都失控啊!! ^^
坐著9點往台北的高鐵,10點就到台北,與小蛙相約在忠孝西路的某個出口,然後在一起到樓上京站找地方坐坐,等帶我們11:30出發的普悠瑪號。出發的時後,我買了兩個便當想在普悠瑪上車,孩子們吃完就可以休息睡覺。 上了車孩子看到桌子就很興奮,芊馬上拿出她的蠟筆跟紙出來畫畫,而小禔則拿出他的車子來玩。過了一下子我把便當分好之後,請他們把東西收起來準備吃飯。吃完他們也乖乖睡覺了呢! 第一天過了一半,好在都很配合。
月台等火車



小禔一看到阿姨就馬上牽手
小插曲: 因為孩子平時講話就有點大聲,結果上車沒多久就被後面的一個男人大罵(還先大力拍手): 小聲一點好不好,這裡不是只有你們。~~ 我當然了解這裡不是只有我們, 我也為這樣的狀況感到抱歉,但是如果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我就不能接受。 當他講完: 我馬上抬頭看他,並跟他說: 那你也可以好好講不行嘛我心想他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表達,為什麼要用這種方式來讓人難堪呢? 所以當我對他說完那句,他竟然也變孬了的假睡起來。在車程中,旁邊有一家帶著小BABY的家人,BABY不知怎的一直哭,但是這位男士卻不敢再醒來講話了呢真覺得台鐵應該為孩童設立個車廂,說真的我們也不想要吵到別人的。 




到了花蓮火車站,就直接走到租車處領車。 媽媽我第一次租車真的超級緊張,因為上網查常看到租車糾紛,或是租車公司坑人的消息。好在到了直航租車,接待的先生人很好,也都帶我看一遍車況,我自己也會做紀錄。全部都弄好就準備出發啦~~直航租車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他們在左前方的紅色大招牌,還蠻明顯的。旁邊也有加油站,很方便喔!
花蓮幾乎所有的景點都在台9線上可以到達,這三天我們可是從頭走到尾了呢!!不過路上限速50~70不等,而且很多測速闖紅燈照相,所以大家請小心啊! 我們的行程是從北往南走,沒有特定去哪,就是走走看看。

立川漁場之前曾經去過,覺得孩子們應該會喜歡,加上裡面的水池水位不高,也適合孩子,所以我們就先去立川玩玩水吧! 因為沒有摸蛤仔,所以沒被收費。玩完水就到旅館報到啦! 前往花蓮光復糖廠,這一片都是日式木屋看了很舒服。


美女阿姨帶下場,服務優! 





到了旅館check in時,旅館還有招待浴衣體驗,浴衣的材質很不錯,而且清洗的很乾淨。仔細看還是日本製的,怪不得在遊客中心販售的價格這麼高。到了旅館已經傍晚快6點,也不知道吃甚麼,後來就直接去對面的啄木鳥CASA吃飯。點了一個青醬跟番茄醬汁的義大利麵,還好孩子們非常彭場。店內的感覺還蠻溫馨的,在餐廳的中間還有一些小飾品跟文具販售。
啄木鳥CASA Facebook: https://zh-tw.facebook.com/woodpeckercasa


浴衣連拍


回到旅館,孩子看到和式的屋子開始跑來跑去的在裡面玩耍。看來他們真的很喜歡這次住的地方喔! 因為晚上也沒太多地方可以去,所以我們就走到展售中心買了零食餅乾,回到旅館邊吃邊看電視。然後幫他們洗澡準備睡覺。
超級喜歡這日式的木屋旅館

看到小禔了嗎?


早餐:自理   中餐:台鐵便當 晚餐:啄木鳥CASA


第二天 : 瑞穗牧場-六十石山
   這天走的路比較遠,吃完早餐之後就出發前往瑞穗牧場。腳踏車租車處早上9點就開了,為了怕我們回來時店已經關,所以我們吃完早餐就去先借腳踏車回旅館放好才出發前往瑞穗牧場。

  到瑞穗牧場發現,怎麼好小啊!?! 感覺就像個小小的景點,然後可以吃牛奶冰可以買點相關的產品,當然重要的還可以看到幾隻乳牛。在看牛的時後,孩子一直說很臭,所以也沒久留。反而是禮品店待得比較久,一人幫他們買了一隻乳牛玩具,而我買了喜歡的手工皂(雞蛋花)才離開。


有看到遠方的牛嗎? 非常不好找喔! = ="

來拍一張吧!

到這裡小禔臭到把鼻子捏起來拍照!


  之後前往六十石山,照著Google Map的指示~~果真~~迷路了! 走到奇怪的山路,坡度我想應該有45~55度左右吧!! 租來的VIOS踩到底了還是上不去,好在再踩一次就上去了,快把我給嚇壞了! 越走越不對勁,山路路況不平,樹藤都長到路上了。後來決定回頭先下山到台9線。下來之後,照部落客寫的從台東往花蓮走,在花蓮富里鄉台九線308.6K路邊就可以看到以金針花所做的路標,果真就找到路了! 路況也好多了。只是沒想到到了目的地,發現~~沒有花了~~T.T 記得上週還看到朋友分享呢! 沒想到這個禮拜就沒有了~~ 而且天空還下起毛毛雨,因為又在山上所以趕快叫孩子們穿上外套並把外套上的帽子戴起來。 不過撇開沒有花,這個山谷也還是蠻美的,和孩子走著突然發現僅存的一朵金針花,趕緊按下快門。到了山上已經中午,所已就在旁邊的餐廳點了金針套餐(金針滷肉飯+金針香菇雞湯)來吃,味道還不錯。
下山後就直奔旅館,在途中遇到碾米廠,因此下車去逛逛順便買了御皇米,聽說是冠軍米。回家煮來吃真的是特別好吃呢! http://www.tennorice.com/


本季最後一朵金針花,我含淚拍下啊!! T.T

山上風大

期待下次早點來看你們喔!


晚餐就吃昨天沒吃到的一品香扁食,在糖廠這家的打烊時間都很早,記得要注意時間喔! 週一的打烊時間是5:30,我們5點就到點餐,不過餐點很熱賣竟然都沒有了,只剩下乾麵跟扁食類的。

早餐:糖廠阿嬤的廚房  中餐:金針套餐  晚餐:一品香扁食

第三天 : 光復糖廠騎腳踏車 馬太鞍濕地 花蓮市區買名產 回家

  吃完早餐,就來去騎騎腳踏車,繞到糖廠工廠的煙囪看看(好像忘記拍了)。本來想騎車到馬太鞍濕地去看看,但是裡面標示非常不清楚,根本找不到路。害怕迷路在荒郊野外,決定回去開車再過去馬太鞍濕地。因為標示不清,實在是找不到部落客說的那個地方,走著走著看到一條小溪跟小橋,於是就下車去看看。果真很美呢~~~蝴蝶飛滿天,小溪超級清澈,而且裡面好多魚兒游來游去呢! 只可惜這個地方沒有好好維護,橋的對面其實是步道,但是沒想到已經雜草叢生,完全過不去啦! = =


花蓮糖廠-花糖文物館


  下午兩點多的火車,我們大概11點左右離開前往液香扁食吃中餐,液香還是一樣,不賣麵或飯,就是只有扁食。以這兩個孩子的食量,他們一人可以吃掉一碗呢! 吃飽飯的我們,開著車在花蓮市區尋找名產店^0^ 走著走著就看到一整條路都是名產,也沒記是甚麼路的看路邊有位子就停好車,準備採購啦!開心血拼完之後,就踏上回家的旅程嚕! 

早餐:糖廠阿嬤的廚房  中餐:液香扁食   晚餐:我家的水餃


後記:
這次的旅遊讓我覺得該多帶孩子出去走走,讓他們對於公眾禮節多些認識。因為常是自己開車,孩子們在車上怎麼玩耍吵鬧都沒有關係。因此也讓孩子少了些公眾禮儀,加上遇到沒有孩子量的人,就容易讓旅途不愉快了。
小禔這幾天幾乎都早上6點起床,這小子真的很奇怪,睡飽了就不會想睡,開始起來騷動吵人,有晚還凌晨4點多起來上廁所,我真的快瘋啦!! 害我對小蛙真不好意思。阿姨啊~下次還要跟我們一起去玩喔!! 愛妳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